研究进展

东秦岭志留纪牙形刺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20 |      】 | 【打印】 【关闭

  东秦岭陕西岚皋地区的志留系主要是一套碎屑岩沉积,里面含有丰富的笔石化石。而其中有一套灰岩夹层,被命名为白崖垭组。尽管上下地层中笔石非常发育,但是对于白崖垭组的时代界定,却一直存在着争议。

  2019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中阳博士、博士研究生李超、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Peep Mannik博士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王欣、王健博士等对陕西岚皋田湾村剖面白崖垭组中的牙形刺进行了研究。

  研究报道了志留纪兰多维列世特列奇期的牙形刺属Astropentagnathus在中国的首次发现。这个在全球其他地区广泛分布的属,在过去并没有从中国的材料中识别出。本研究中,Astropentagnathus属的两个种(Astropentagnathus irregularis与Astropentagnathus araneum)均在白崖垭组的材料中被识别出来,进一步扩展了对于Astropentagnathus属分布范围的认识,同时也为白崖垭组时代的界定提供了证据。白崖垭组中所获得的牙形动物群表明,其最低层位为兰多维列统特列奇阶中下部Pterospathodus eopennatus超带,而最高层位为温洛克统下部(大致为Kockelella ranuliformis超带)。

  陕西岚皋田湾村剖面和桥西剖面的牙形刺研究对比显示,白崖垭组可能存在一定的穿时性,具体的穿时程度还有待后续深入研究。

  该成果已在《远古世界》(Palaeoworld)在线发表,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共同资助,是国际地学计划IGCP 652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论文信息:Chen, Z.Y.*, Mannik, P., Wang, X., Li, C., Wang, J. 2019. First documentation of Llandovery (Silurian) conodont genus Astropentagnathus in China (Langao, Shaanxi Province) and the age of Baiyaya Formation. Palaeoworld. https://doi.org/10.1016/j.palwor.2019.11.002 

东秦岭志留纪牙形刺研究取得新进展

Astropentagnathus irregularis不规则五星颚刺

牙形刺属种在田湾村剖面中的延限

牙形刺属种在田湾村剖面中的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