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广西更新世时期化石猩猩牙齿生长发育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04 |      】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际期刊《美国体质人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在线发表了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人类学研究所胡荣博士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赵凌霞研究员,对广西更新世时期化石猩猩牙齿生长发育的最新研究成果。

  猩猩是亚洲唯一的现生大猿,现仅存于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的热带丛林里,但化石记录却显示猩猩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仅在中国南方就以发现几十个猩猩化石点以及几千颗猩猩牙齿。因为缺乏除牙齿外的其他化石材料,对于华南地区发现的这些更新世的“猩猩样”牙齿的分类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议。孔尼华曾把来自于中国中药铺的一些似人的化石牙齿命名为裴氏半人(Hemianthropus peii),但最新的研究显示这些牙齿可能是化石猩猩。美国著名古人类学家席汉(Russell Ciochon)则认为在华南地区发现的这些类人猿化石既不是人也不是猩猩,而是某一种或几种神秘的猿。牙齿形态研究所能提供的信息有限,而牙齿生长发育与生活历史密切相关,能够给灵长类的分类、起源与演化提供重要的证据。

  为了探究华南猩猩的分类、起源、演化与绝灭,近年来胡荣博士一直致力于华南化石猩猩牙齿的生长发育研究。该研究选取了32颗来自于广西更新世时期的猩猩化石牙齿,制作了牙齿切片,观察并计算了化石猩猩化石牙齿的生长周期、牙釉质日分泌率、牙冠形成时间等牙齿生长发育重要参数,并与其他化石和现生类人猿进行了详细的比较。结果显示本研究中广西化石猩猩牙齿生长发育变量具有一定范围的变异幅度,但并没有出现特别极端或奇异的值,由此可以看出本研究中的广西化石猩猩可看做是一个单元。之前,研究者根据牙齿的形态大小将这批化石鉴定为猩猩。本研究结果也显示广西化石猩猩牙齿生长发育变量也与其他研究中的化石和现生猩猩十分接近,因此本研究中的广西石化“猩猩”可以被认定为“Pongo”。

  广西化石猩猩长生长线周期稍短于现生猩猩和苏门答腊的亚化石猩猩;猩猩牙尖釉质厚度从更新世到全新世也有一个逐渐下降的趋势;广西化石猩猩牙釉质日分泌率快于现生猩猩,牙冠形成时间也稍长于现生猩猩,这些结果表明更新世以来猩猩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可能是地区差异或演化差异导致的。广西牙齿生长发育与非洲古猿差异最大,其次是欧洲古猿,而与其他亚洲古猿,如西瓦古猿、禄丰古猿最为相近,表明化石猩猩与中新世的亚洲古猿之间可能存在更近的演化关系。

  本研究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jpa.24183 

图.臼齿化石釉质纵切面合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