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山东胶莱盆地晚白垩世最晚期腹足动物群的发现

发布时间:2021-06-22 |      】 | 【打印】 【关闭

非海相腹足类化石是研究中生代陆相生物地层学和古生态学的重要化石门类之一。山东胶莱盆地是中、新生代环太平洋构造带上的典型陆相盆地,自上白垩统到古新统,其陆相地层发育良好,腹足类化石丰富,是研究该时期腹足动物群的理想地区。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生俞婷婷在李莎副研究员、张海春研究员的指导下,与新西兰国家博物馆的Rodrigo B. Salvador博士德国吉森大学的Thomas A. Neubauer博士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晓樵教授合作,首次报道了山东胶莱盆地晚白垩世最晚期的腹足动物群。该研究为我们了解白垩纪最晚期腹足动物的演化过程以及胶莱盆地的古环境变迁提供了新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上。

研究中的腹足类化石采自山东省胶州市北部鲁科1(山东白垩—古近系界线地层科学钻探岩心)。科研人员以居群为单位对腹足类化石壳体进行了测量,并通过种内形态变化分析和区分幼体、成体化石。通过鉴定,该胶莱盆地胶州组中坎潘期最晚期至马斯特里赫特期的腹足动物群包括:Truncatella jiaozhouensis Yu et al., 2021?Pomatiopsidae gen. et sp. indet?Hydrobia datangensis Yü, 1977Valvata jiaolaiensis Yu et al., 2021Physa sp.其中,?Hydrobia datangensis还见于广东省南雄盆地上白垩统至古新统。

本次研究还报道了两个新种:胶州截螺Truncatella jiaozhouensis Yu et al., 2021和胶莱盘螺Valvata jiaolaiensis Yu et al., 2021胶莱盆地中产大量的Valvata,而现生的Valvata通常生活在河流或湖泊的底部,尤其是在水下植物茂盛基底,这与我们在钻孔中发现Valvata与大量轮藻植物共生的现象一致。总之,通过腹足类化石和沉积相的分析皆表明了胶莱盆地当时是以浅湖沉积环境为主。

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类的共同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Yu, T. T, Salvador, R. B., Wang, H., Fang, Y. N., Neubauer, T. A., Li, S., Zhang, H. C., Wan, X. Q. (2021). A latest Cretaceous gastropod fauna from the Jiaolai Basin of East Asia. Cretaceous Research, 121, 104736. https://doi.org/10.1016/j.cretres.2020.104736

1 胶莱盆地胶州组腹足类和轮藻生物地层,轮藻生物带修改自Li et al., 2020

2 胶莱盆地胶州组非海相腹足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