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关键地史时期生物与环境演变过程及其机制

Processes and Mechanisms of Organismal and Environmental Evolution during the Critical Intervals in Earth History

起止年限:2018.06-2023.05

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主要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西北大学

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机理及其效应是认识地球生命系统演化的重大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本专项依托中国科学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利用我国古生物学和地层学领域资源和人才优势,通过与沉积学、古海洋学、古气候学、古地理学和演化发育生物学等多学科的深度融合交叉,选择关键地史时期重大生物环境演化事件,重点开展若干重要生物类群、陆地生态系统和人类的起源与演化,以及生物大灭绝等重大生物演化事件与环境演变关系的研究,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数值模拟,阐明地质历史时期不同性质的重大环境事件对生命起源、演化和灭绝的影响,揭示不同时空尺度下地球环境与生命演化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和效应。

专项设计三个研究方向:生物宏演化和高精度年代框架,环境演变与生物事件的关联机制,人类起源与新生代陆地生态系统的演化。通过多科学交叉和广泛的国内外合作,力争取得若干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提出若干具有创新性的理论模型,培养一批本领域国际领先水平的青年科研人才,使我国在生物进化、古人类、古环境等研究领域达到世界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