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20 2023/07
【科学网】“生物演化与环境”科学传播研讨会在湘西召开
3月31日~4月2日,第二届“生物演化与环境”科学传播研讨会暨化石产地记者行活动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举行。
29 2020/11
【中国科学报】石器实验揭示百万年前泥河湾古人类砸击技术特征
近日,《考古与人类科学》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裴树文研究团队联合西班牙高级科学研究委员会历史研究所,对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砸击法剥片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百万年前古人类对当地自然资源和环境的技术适应行为。
28 2020/11
【新华网】中美学者发现1500万年前“木乃伊”南酸枣化石
新华社南京11月19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美古生物学者最近在福建漳浦发现一种1500万年前的南酸枣化石。就像人们熟知的木乃伊,这些干枯、脱水的化石将远古南酸枣的形态结构立体保存了下来。
27 2020/11
【新华网】古生物学家发现1.25亿年前“善变”植物
新华社南京11月10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古生物学者最近在辽宁省凌源市发现一种约1.25亿年前的奇特被子植物化石:凌源变果。这种有趣的远古植物,同一个植物个体上长着形态各不相同的叶子和果实,这为人们探知早期被子植物的形态打开了窗口。
26 2020/11
【中新社】最新研究:百万年前东亚洞穴鬣狗与非洲现生斑鬣狗或存在基因交流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与中外同行合作,首次通过对东亚更新世(距今约9.9万年-4.5万年)斑鬣狗化石古蛋白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推测,约103万年之前东亚的洞穴鬣狗与非洲北部的现生斑鬣狗之间可能存在基因交流。
25 2020/11
【人民日报】一只5亿年前的“虾”,首次被发现!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5日凌晨零时,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了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发现的一种5亿多年前,形似虾一样的动物化石——“章氏麒麟虾”。这是我国云南“澄江动物群”中又一项新的重大科学发现,为生物进化论增添了实证。
25 2020/11
【光明网】南京古生物所等通过丁氏花为花朵演化提供重要证据
百余年来,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深入人心,但花朵如何演化是进化生物学家的难解之题,花朵演化之谜被Science列为125个世界级科学难题之一。植物学界认为,花是一个纵向压缩的枝。这得到很多植物学家的认可,也得到现代植物学研究的支持,相关化石证据却一直缺席。
24 2020/11
【新华社】AI合成主播丨中美学者发现1500万年前“木乃伊”南酸枣化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王姿晰博士、史恭乐副研究员、舒军武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尹素心与美国芝加哥植物园的同行合作,在福建发现了1500万年前木乃伊化南酸枣果化石。
24 2020/11
【中国新闻网】科学家发现1500万年前木乃伊化南酸枣果化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19日消息,该所王姿晰博士、史恭乐副研究员、舒军武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尹素心与美国芝加哥植物园的同行合作,在福建发现了1500万年前木乃伊化南酸枣果化石。这也是全球首例具有7个萌发孔的南酸枣属果化石。
24 2020/11
【北京晚报】同一植物长不同叶子果实,古生物学家发现1.25亿年前凌源变果化石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古生物学者最近在辽宁省凌源市发现一种约1.25亿年前的奇特被子植物化石:凌源变果。这种有趣的远古植物,同一个植物个体上长着形态各不相同的叶子和果实,这为人们探知早期被子植物的形态打开了窗口。